潇湘追不动辣

【口白原文】东瀛龙凤会:赤羽三茶说上杉


【夜·东瀛·草棚下】

(深夜,草棚下石桌前,赤羽信之介沏好茶水,似是等人)

赤羽信之介:上杉大人依约前来,果真胆识过人。

上杉龙矢:赤羽先生自投罗网,才是胆大包天。竹龙众士兵已包围方圆十里,请赤羽先生束手就擒。

赤羽信之介:吾既插翅难飞,想来上杉大人也不忙于一时,请。(斟茶)上杉大人,请。

上杉龙矢:多谢。(身却未动)

赤羽信之介:(喝茶)茶很快就冷了,上杉大人。

上杉龙矢:熟茶烫舌,诚如先生所说,不急。

 

(不远处,江宪龙一待命中)

部众甲:方圆三里都搜查过了,没埋伏的迹象。

江宪龙一:嗯。(燃放信号弹)

 

(草棚下,上杉龙矢背后遥遥升起信号弹)

赤羽信之介:上杉大人,现在茶温是否适口了?

上杉龙矢:(端起茶杯,泼茶在地)茶色不足,赤羽先生泡茶还差了一点火候。

赤羽信之介:要求茶温,又要茶色,上杉大人品味严苛,赤羽信之介只能尽力款待。(继续泡茶)

上杉龙矢:茶道如剑道,唯有一字,诚。

赤羽信之介:那赤羽唯有开门见山,今日邀约,想谈一笔交易。(倒茶)

上杉龙矢:论立场,残忍联盟与西剑流是敌对。论势力,西剑流目前如风中残烛,这交易何成?

赤羽信之介:立场是人所选择,西剑流目前虽式微,但百足之虫死而不僵。何况,现在的西剑流不同之前。

上杉龙矢:历经战损,更显颓势,何处不同?

赤羽信之介:上杉大人不就正正视着这份不同?——现在的西剑流有赤羽信之介!(手催内力,茶杯飞至上杉面前。)

上杉龙矢:你打算怎样交易?

赤羽信之介:用西剑流全员性命换竹龙众的存亡。(震还茶杯)

上杉龙矢:此话可是明刀明枪的挑衅?

赤羽信之介:上杉大人误解了,西剑流不是要与竹龙众开战,想对付竹龙众的另有其人。残忍盟主的心思相信你也略解几分,没精确的战力分析,寻常的流寇困得住竹龙众吗?

上杉龙矢:分化离间,这一步太粗浅。

赤羽信之介:若我说竹龙众会比西剑流更早覆灭,上杉大人,信吗?

上杉龙矢:危言耸听并不能增加你的说服力。

赤羽信之介:如果有人为了延续自己的权力,故意保下西剑流一线生机,甚至泄露风声刻意放行赤羽呢?(再次端茶放在上杉面前)血扇流虽强,缺少人德,百目忍族与东剑道缺乏人力。论声势名望,残忍联盟之中最能威胁盟主大位者唯有上杉大人。我若是胧三郎,首灭竹龙众!

赤羽信之介:西剑流覆灭之日,也是残忍联盟瓦解之时,立花雷藏就是明白这点,才不强争盟主这个虚位。但对胧三郎而言,西剑流存在一日,他的权力就延续一日。现在上杉大人还认为竹龙众的处境比西剑流安全吗?

上杉龙矢:所以,你提出的交易。

赤羽信之介:竹龙众需要人助你们渡过险关,西剑流则需要一个生存的空间。

上杉龙矢:(拿起茶杯)哈,胧三郎算错了一点,就算被七窍水印针封住功体,你仍是东瀛最可怕的人,他真不该放你出来。竹龙众与其他派门不同,我们与西剑流并无真正的深仇大恨,竹龙众的实力也是西剑流很好的依靠。这都是利益、算计,但是……(再次泼掉手中茶水)以侠为本的竹龙众又为何要因为利益、算计,与一个满手血腥的组织联手?胧三郎要针对竹龙众,竹龙众也不会坐以待毙,就算是玉石俱焚,也是求仁得仁。(推回茶杯)今日这席话吾受益良多,上杉龙矢便不为难先生,请。

赤羽信之介:(泡茶)西剑流今日的下场,是昔日为恶所付出的惨重代价。但西剑流覆灭真能换来东瀛的和平?如果只为利益、算计,吾怎敢冒着如此危险与大人单独见面?(第三次递茶给上杉龙矢)若要照方才大人所说,胧三郎是一个更好的合作对象,为了维持权力,为了壮大的实力,他会更愿意让西剑流存活。但我却冒着生命危险,孤身前来找寻大人,这是为什么?

上杉龙矢:为什么?

赤羽信之介:因为我相信一个人,他愿意放下仇恨为帮助西剑流奔走。他相信你,相信你所信奉的侠字,是人与人互相扶持。因为他,所以我相信你,相信你真心愿意为东瀛带来和平。如果,你也相信那个人。

上杉龙矢:你相信他?

赤羽信之介:吾愿将生命交给他赌注。

上杉龙矢:(拿起茶杯)你让我刮目相看了。(饮尽茶水)风间烈。


********

来源:金光布袋戏资料馆

东皇战影第三十八集

录入:恋白

校对:叶清眉

评论

热度(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