潇湘追不动辣

【口白原文】胜龙寺,胧三郎与赤羽御魂论天下

【东瀛•暗夜•胜龙寺】

御魂笑光辉:要相杀还是投降?

胧三郎:知晓为何我邀你们前来胜龙寺?

御魂笑光辉:喂,说人话好吗?

胧三郎:因为此地见证了一场无法消抹的历史,而今日,它将再度见证一场开创历史的会谈。没带人前来,你们当真无惧第六天魔王?

御魂笑光辉:还魔王,上次是谁被我们围炉围到落跑?现在靠着魔之甲在这装气派,废话省起来才不会给人吐槽,讲重点。

胧三郎:哈哈哈……既为王,便不拘小节小失。王,无须多少小胜,只要一次最终的胜利便足矣。我说得没错吧,西剑流军师,赤羽信之介?

赤羽信之介:小失虽无损大局,但也须有所得为前提。而今你一切阴谋败露,得不偿失。

胧三郎:你……焉知我未得。

赤羽信之介:你想说你已得月牙诚。

胧三郎:非也,吾之所得,乃两位以及未能到场的诸位豪杰。今日之邀,并非与两位论战,而是想与两位共论天下。


御魂笑光辉:哦?这个话题有意思。

胧三郎:你们对当今天之下有何看法。

赤羽信之介:虽不尽美,但只要无有心人操弄,必能走向和平之世。

胧三郎:和平吗?那你呢?

御魂笑光辉:尽是待人拯救的愚昧痴人。


胧三郎:答得好,天下尽痴,蠢辈横生,便如这片景象,只因畏惧妖族优于人族的事实,便耗费千百年追逐我,结果换来同归于尽的可笑结局。


赤羽信之介:百鬼夜行,源平合战,战国乱世,你数度复苏,掀起种种动乱,这是你咎由自取。


胧三郎:你们只看表面的乱,没见到征伐所带来的进步。以武林为例,若没各门各派彼此竞争,习武者又为何要钻研高深武学?


赤羽信之介:竞争并不只在乱世之中它也能进行。你会有此想法,只因你从来只站于高处,不曾走下高位,平等看待位于底层的人。


胧三郎:生命何来平等之说,你所谓的平等,一开始便不存在。若真有平等,自然界何来物种分别,何来掠食生态?平等,不过是人族自我建构、自我安慰的谎言。


赤羽信之介:这段话只更印证了你为优越种族该奴役他族的征服者。


胧三郎:没错,吾生来便是一名征服者,但你扭曲了吾之意。种族虽有优劣,但功力亦有深浅,先天的弱势并非等待他人救援的借口,而该靠更多的努力去弥补缺憾。你刚才试图扭曲我是种族至上者,可惜你错了,吾只论强,不论出身。无论是你,御魂,白夜丸,只要有意愿成为强者的人,吾皆能包容,皆能给他们机会,一个与吾并肩的机会。


赤羽信之介:有一些事,不是只靠努力便能弥补,难道那些努力过却仍失败的人便该受否定,便注定受人支配?


胧三郎:那便是他们不够努力,所以才会失败。由强者支配,此乃天理。


赤羽信之介:古今往来,多少荒谬假借天理,行暴虐之实。


胧三郎:会认为荒谬,是因为你们从来不正视自然天理本就残酷。


御魂笑光辉:等一下等一下!我实在听不下去了,那位赤羽信之介,你是吃到中原谁的口水了?这番正气凛然的话由你口中念出,是拿错戏本念错台词了喔?你可是堂堂西剑流军师啊,伤天害理的事情你也是惯做的。麻烦一下,要正气去叫剑无极或者那只上杉龙矢来,不然我听得很别扭。


赤羽信之介:西剑流已非昔日的西剑流。


胧三郎:和平、安乐,只会带来腐败、软弱、愚昧,人一旦走向和平,下场为何?忍让、妥协、温吞,改变后的西剑流,正是最好的写照。


赤羽信之介:西剑流正是因为昔日之行而改变。而且西剑流虽微,却未亡。


胧三郎:所以我更看好你们西剑流的未来新生。方才我虽说追杀我的阴阳师愚蠢,但我恨他们吗?不,我感谢他们。他们用生命使我历经死生,验证了真理。战争、腐败、新生,再战争,此乃世间永不终结的生命循环。天下文明,因战火而起,因和平而亡。这个天下已经安逸太久了,我胧三郎向天立誓,吾将重塑这个太平,淬炼一切,让天下再归战火,再度强盛。


赤羽信之介:好个冠冕堂皇的野心。


胧三郎:王,有王的气度,吾敢称王,便有吞下天下的器量。若无这等野心,那只是污辱造物主赐予我们的世界。如今,尔等皆证明了自己的价值,你们,愿否与吾共筑新天下。


御魂笑光辉:到了这种时候仍想拉拢我们,到底该说你有够笨,还是有气度?你说呢,正义的赤羽军师。


赤羽信之介:你的理想确实宏大,但过时了。曾经西剑流拥抱过这种观念,但最终付出了什么代价,得到什么结果,无数历史经验已经告知我们,过于淬炼的剑刃比任何一物还容易断裂。你的言论只问结果,却仍旧忽视过程中被牺牲的众生。再者,你擒捉月牙诚,这等恶劣行为也敢自称为王。于情于理,赤羽信之介都无法放任你之作为。胧三郎,自一开始你便弄错了一件事情,现在吾虽不希望开战,但不代表吾等畏战。你若想引起全面的战争,那吾只有一言相劝,你须做好穷寇末路的准备。


胧三郎:那你的回答呢,御魂笑光辉。


御魂笑光辉:你向往的天下,够直接,我喜欢。不过有一点我想改一改,在那个世界的王不会是你,而是我,戮世摩罗。


胧三郎:你若有信心与本事,尽管来抢吧。

御魂笑光辉:好,一言为定。

胧三郎:别让我失望。吾给你们一个提示,天下布武。

 

********

来源:金光布袋戏资料馆

魖妖记 第八集

录入:恋白

校对:叶清眉

评论

热度(1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